星期日, 12月 26, 2010

My Best 敗 --- WD Caviar Green 1TB HDD篇

會否用外置HDD盒,作backup嗎?我用緊的電腦,開初是160GB HDD行 Ubuntu + Windows Vista,之後不夠用買多一只160GB一隻行Ubuntu + Windows Vista,一隻便用來儲data。今年儲data的160GB也快滿。於是只好買多一只1TB HDD回來。可能大家會問,何不買大些,更平更抵。和USB手指的理論差不多,夠用便可。買太大死HDD便很麻煩。而且1TB,足夠我可以用三、四年才滿。之後可能系統大更新了,到時再想要買多大的HDD吧!

買了回來,便是最麻煩的規劃HDD時間。雖然我選擇重新安裝系統簡單些,但選擇也很多。
  1.  要裝回Windows Vista嗎?
  2. 用1TB HDD來裝系統嗎?
  3. 用一只160GB加外置HDD盒來作Backup嗎?
Windows Vista因為最常用我電腦的妹妹自己買了netbook,所以可以放棄dualboot,用Windows Vista VM便可。之後我當然不會用1TB來安裝系統,WD Caviar Green雖然會比舊HDD快,但我買WD Caviar Green原意就是來儲data。最後拿一隻160GB行系統,1TB HDD儲data,還有一隻160GB HDD便加外置HDD盒,拿來作Backup。本應是不錯的主意,但我最重要的文件都Cloud了,餘下的便是音樂和影片,沒有了也不可惜。於是便開始行RAID有多可行。

160GBx2行RAID0,再用1TB HDD分一部份行RAID1嗎,定是160GBx2各分兩個partition,再行RAID0+1。但家用系統就不用Backup系統吧!最後決定160GBx2行RAID0,速度才王王道。爬了文,基本上怎樣行RAID總算懂,不過如果是重新安裝系統更簡單的文法。如果用Ubuntu desktop的iso無論是32bits定64bits,在分partiton時沒有RAID的選項,要用上Alternative的才有RAID的選項。跟著選項安裝,很快便搞妥。

看看開機速度吧:P


因為沒有優化,速度上還是慢,當然和其仔Linux比,1分鐘太慢了,好想SSD哦,所以WD Caviar Green 1TB HDD當然不是我Best敗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