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8, 2011

Facebook Places Vs Foursquare Vs Google Hotpot

前日facebook終於開放Facebook Places(打咭系統),但對我來說我還是喜歡用Foursquare多些。無疑facebook是香港最多人用的社交平台。流動平台上也有很好的支援,但......

Facebook Places太擾人吧,實用性也太低。當前日一出,我7的Timeline上便滿是別人的打咭。之後便是Email的Notification。香港人就是這樣,有新東西一定要試新,不管好用與否。熱潮過後便等著試下一個新產品。正如Facebook  Places存在很多的問題。

  • 第一、便是廣播的範圍,Foursuqare很清楚的告訴你,每一次check-in,你會和甚麼人分享訊息,可以是Foursquare的好友、Twitterer、facebook的朋友,或是誰人也不分享;但facebook是怎樣處理分享訊息呢?只要你開始用,就只有不分你我的分享。想不分享是可以的,不過麻煩大家走回設定慢慢找。也好很快便有人發現這個問題,還出現教學文,教大家關掉分享功能(那還有甚麼好玩) =.=
  • 第二、實用度Facebook Places也比Foursquare弱。看看Facbook Places和Fouraquare的check-in畫面便知。

    Facebook Place的 Check-in畫面~~~
    Foursquare的check-in畫面~~~

Facebook Places除了Status和Tag便甚麼也沒有,反之Foursquare除了有Status,還有拍照(出了不久的新功能),還有我之愛用的To-do和Tips,更有maps和address,可以用來找店家(不過要major好好管理才行) 說To-do重要,只要在To-do記下下次要做的事情,下次check-in同一地點便會有提示。而Tips我最常用的功能便是看看朋友間食店必食的推介。
  • 第三、便是可玩性。Foursquare有個有趣的玩法。你可以和別人爭做地主(major),只要在某地check-in夠一定數目,而數目又比別人多便能成為Major。另一種玩法是check-in完成一些特定條件,便能得獲得某些襟章/稱號。玩法比現在剛推出的Facebook Places多很多。
所以我覺得Facebook Places暫時也影響不了Foursquare,而且一個月後還有多少人繼續用也成問題。不過Facebook同樣是美國公司,而且規模比Fousaquare大很多。地點的資訊處理會比Foursquare好嗎?玩過Foursquare的朋友也可能剛過同樣的問題,同一地點有四、五個check-in,會報了重複,下次來還是這樣 =.=

最後要說Google Hotpot,它比Foursquare遲,比Facebook早(用香港推出時間計算),主力是食店的定位,沒有check-in,也沒有status,有的只要朋友間的簡單食評。我想它在香港受歡迎的程度比Buzz還要差(常有人說Buzz時日無多)。可能我和朋友的口味有異,朋友的推介/意見和我剛好相反,但Google又不能倚著我對店家的評價,也出一些口味相近的人給我follow一下,那要我怎繼續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