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3, 2011

Bye Bye, Summer Helper 都是最低工資惹的禍~~~

每年暑假也會有一批Summer Helper和Volunteer前來地獄作暑期工。Summer Helper是政府直接請的中五畢業生,時薪約HK$21-22/Hrs。而Volunteer是由一些社區機構和學校合作給一些中七畢業生來地獄吸取一些社會經驗。雖稱Vounteer但每日也有HK$30交通津貼(沒記錯的話。

但今年呢?原是六月中出現的Summer Helper和Volunteer都沒有了,換來七月我的服務社員工(我下稱SB) 署方表示因為三三四的影響,沒有中五畢業生,所以今年沒有聘請Summer Helper。但如果真相是這樣,沒有Volunteer又如何解釋呢?過往合作得不錯的計劃﹐就是今年突然停了,想我想起的一定是和最低工資有關~~~

由HK$22升至HK$28時薪﹐有差不多兩成的加幅,看來加幅不少,不請也不無道理。但如果了解外判的SB合約是HK$45時薪的話,HK$28時薪根本是一個小數目。不是沒錢,而是上年的預算,沒有計算最低工資的影響(又可能署方內部根本不知怎樣算才對 =.=)預算不足又不能在別處補回,反之SB的預算比較彈性,如果選上SB。Volunteer方面,社區機構也因為不清楚最後工資詳情,為免違法,決定停止合作。

選上SB也要接受,不過人手上卻不是以一換一的補上。以地獄為例, 一期的Summer Helper Full Team的話是八人。但現在呢?遲上半個月才來,而且只有四名。當然人手不足。請一名SB要HK$45,但兩Summer Helper才HK$56。在我來說一定是Summer Heler無誤。因為服務社請的不少都是應屆中七的畢業生,時薪$30。但原是HK$45的合約當中HK$15卻白白花在服務社的中介服務上,我絕對認為不值的。

當然不是個個也不喜歡SB,像我上司便說服務社員工不論病不論放假都好,服務社也要有人來。不像Summer Helper般,一請假更便轉個不停。 而且一旦HQ HR把關不好,請來幾個像上年般玩玩下的Summer Helper也吐血的。

暫時只希望今年的SB生生性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