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2, 2011

Palm的哀歌~~~

自己雖然不是資深的Palm死士,要算上要算是次世代(嗯,m500才是我第一部Palm Device),但Palm的跌跌落落,也和他經歷不少。昨日(19/08)起床,看見HP停止開發WebOS及其產品,是有點突然,但在我看說這樣的新聞又好像不是第一次發生。

故事發生在我買了Tungsten T3,當時用的OS是Palm OS 5.4,應該不少人和我一樣想,想頂級機,只要Palm一出OS 6.0便能刷Rom升級。不過種種原因,難產了。

經過一段時間的空檔,2006-7年間,Palm又為我帶來新的OS --- ALP,但不久Palm公司重組,Garnet OS(Palm OS)和ALP一起被賣給Access。當時我用著Tero 680數據上網,當時Palm的Browser用著便不爽。何時才有新機出呢?

ALP被賣走不久,Palm便有新產品公佈,但今次不是手機,而是Subnotebook(正確應是smartbook才對) --- Folio。 用Opera作Browser完全彌補Treo的弱點,而且輕身省電使用時間長,都是往後netbook追求的。不過在沒有wifi下要連著Treo使用(當時Treo上網的速度只有EDGE),常被認為Treo已經可以快速處理Email,要Folio何用?最後可能在金主的壓力下停止生產。

往後便是WebOS接力,Palm Pre空前出世。之後有Pixi和Pre/Pixi Plus。(但香港一部行貨也沒有,我的Pre是德國機 =.=)不過市場的轉變,WebOS左有Android右有iOS,還手無力。最後決定賣給HP,但HP用了一年多的時間,便決定放棄WebOS。前幾天還滿心歡喜WebOS的產品終於有幸在港發佈,幾日後便高調來個新聞發佈會宣報止開發WebOS及其產品,是甚麼胡蘆買甚麼藥?

HKPUG forum上Member nemo 有以下的解釋來形容HP和WebOS的關係幾到肉 :P

一個男人,用1.2b來娶一個家道中落既大小姐番黎。大魚大肉養左佢幾個月。最後,只係洞左房就鎖佢入柴房。

a.個男人傻左
b.個男人唔得,但好驚畀人知
c.個女既有問題。個男人驚畀人笑,所以收埋佢。
d.以上各項皆對

對我來說答案是D,A、B大家可能較易認同,但怎會有C份呢?等我慢慢解說~~~

A --- 看看現在手機的兩大OS,市佔率得來也不易。先說iOS,有部份的Fans是一直跟著iPod而來,一部份則隨iTune而來,加上SJ大神的Market,另外單一機體能大量購入元件保持價格不變,最後是無數的Apps海。種種因素加上才能穩著市佔率。Android那邊當然是Sell Google Service,以偽開放/相對比iOS開放的系統為旗幟,加上機海戰術才可以和iOS抗衡。HP作為手機的新手,只用一年多時間開發了兩代OS(其實是手機、Tablet各一代,便能輕鬆贏得一定的市佔率嗎?有甚麼是WebOS的特長,HP知道並加以利用嗎?HP不會傻到,以HP個人電腦上的品牌,便能輕易取得用家信任及使用WebOS產品 =.=?

B --- HP對WebOS開發,十分依賴Palm原有的團體,但團體中不少在HP收購初期便鳥獸散。後來雖然也請來不少出色的工程師幫手,但成效不高。當iOS和Android已經更新了幾個版本號,WebOS的版本號還是聞風不動。雖然對第三方的開發團體友善,但因為WebOS不是全面的open-source,令第三方的開發團體有心而無力。硬件方面,HP和Palm一樣,生產手機需要由富士康代工。不像HTC或Samsung有自家工廠。採購手機零件,HP電腦大廠的身份一點幫助也沒有。Apple也是找代工生產,但這篇報道證明HP在手機的軟硬年整合上選未到班。

C --- WebOS這樣好,怎麼會有問題?有哦!WebOS的多工,帶來的就是電量問題。在很多埸合說過,像我這樣重用量的用家,Palm Pre只能用上2-3hrs。作為手機實是不合格。Pre 3我沒用過,但大Display、單核CPU、電池小量的升級,相信我使用的時間也不會長。感覺現在的WebOS就像當年的NeXT OS,現今的硬件難以令它全面發揮~~~

 不過所有事情都驅往矣,希望HP比一個機會WebOS重生la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