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2, 2011

還書箱…閘內?閘外?

上年施政報告發表,剛剛放假。當中大部份的內容都沒有新意,但當行政長官說出要在地鐵加設還書箱方便市民時,我不得不把目光望向電視,來真的?

事隔多個月,$6000還未拿到手,轉車站試行計劃便開始運作(之前好像沒說定是轉車站,只說是港鐵車站)


此計劃很早在地獄會議上已經知道,今日拿上計劃單張看看細節。嗯,當日行政長官隨口說的意味很重。看過還書箱的位置圖便知道。


先說南昌站,南昌站旁其實有很多公共屋邨,但鄰近是沒有公共圖書館的,最近的可能已經是地獄了。但兩個(或是兩組,暫時我也不知道)還書箱都是在閘內,想還書一定要內閘,這樣是最方便市民嗎?


九龍塘的設計,一看便知道是方便由東鐵線換觀塘線的市民,那觀塘線換東鐵線的市民呢?東鐵的南面和北面大堂沒有空位放還書箱嗎?


再來中環站更是奇怪,港島線要選正常也會選金鐘站吧!金鐘站月台沒位置容得下還書箱?定是怕還書箱一下子爆滿?我不明白。中環站有三個不相通的部份,原已經不是一個合適的轉車站放還書箱,再看還書箱的位置,有一個(組)放近香港站的隧道,但卻在閘內,一不小心出了閘,便還不了書,這樣又是方便市民嗎?


另外還有很多細節,今天還未及問上大人,還書箱使用時間是……?在館旁的,當然跟館的開放時間相反,但在港鐵內的呢?因為現在有兩組時間,地區館和中型館是的開放時間是0900,閉館是2000;小型館的開放時間是1000,閉館時間是1900。港鐵的還書箱開放時間是跟小型館嗎?

最後,在港鐵還書箱的書多久才能完成還書手續呢?因為是集中一處作還書手續,怎會全部還書箱都選在閘內,現在明白吧!好處(處方認為?)只要一team人便能處理三處還書站的書。缺點當是有時差,當一team人收完三處還書箱的書,再往處理中心(在長沙灣),再完成還書手續,要多少時間大家可以想想。結果便有機會是早上還完書,下午到圖書館借書時,借書額不足,借不到書的情況出現 Orz

如果真是這樣的安排,大家明白行政長官是如何隨口說,地獄高層的上大人如何敷衍了事吧,一點也沒有是從讀者方面想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