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12

災民變暴民 =.=

入了民記後都沒有參與過大型演習,剛剛今年有大亞灣核事故演習,當然要參與一下。不過當RT Control自是沒有我分兒,但可以作演習中的臨記也應該滿有趣吧~~~

話說上星期五1030在CASHQ報到,聽了個簡單Brief說明當天要緊的事項(聽聞星期四鑊氣很重呢),取了臨記臂章和名牌,便要吃午飯去(但人家1000才吃過早餐 =.=) 好彩1200準時出車,便出發到西貢準備。

演習的故事是說當天發生山泥傾瀉,影響村屋結構,村民要緊急撤離。我們演的就是受影響的村民。做臨記當然要等,等完警方到場,再等建築署拍政府新聞片頭,這樣便等了差不多一小時。終於開工就位,一行60人便分三小隊,各自藏在村屋的後廊裡,中間時不時下著微微細雨,結果又差不多一小時(和眾師兄說笑,要不是等太久,面部表情可不像災民呢),警方才可以要求我們這些"村民"撤離"。

撤離也不是可以即時走人,只是還原基本步。在我們一小時前等"開工"的 地方作臨時接收點,繼續等著......等著.....中間警方也有統計人數,但就只有這樣。警方那方可利害哦。除了第一時間要我們撤離的人員外,不斷有新加入的,衝鋒隊、穿山甲(鄉村巡邏隊)、交警,甚至西貢區的指揮官也來親熱鬧一番,到指揮官來到時已等了半小時﹐我們間當然說笑是否曾偉雄來到,才能走呢?

其間真心也好氯意也好,開始有些要求?第一、何時才能上車走人呢?第二、要到廁所哦。第三、有無東西吃哦。答覆是車是其他部門安排,警方也估計不到時間。廁所 --- 就算是真村民這情況下也不能回到室內,更何況我們假村民,最後找真村長幫忙也地方解決。至於食物,沒有哦,但警方自己拿出自己自用的水樽一瓶(飲水機那款),怎樣飲便考下我們這些"災民"了,當然我們有小水樽la,但如果是真災民的話......(我自己就開始吃早上買的後備乾糧)

四十五分鐘後,消防也來到,政府車輛我看見也到了,不過還是遲遲上不了車 =.= 再等多十五分鐘,即是整整等了一小時,警方才為每名災民續一登記,最後才能上車。上車再confirm一次登記者資料,便運我們到西頁戶外康樂中心。

進入康樂中心的小禮堂,西貢區的民政處職員再為我們登記及查晤我們有甚麼需要。不過無論有甚麼需要,他們也會叫你到社會福利署的counter要求協助便行。如果有看近期的新聞,社會福利署要多涼薄有多涼薄。雖然職員滿面關懷,但除了點人數,給我們來個日用包(入院套裝是正解),正確點是左手拿完,右手便要放回紙箱入,其他一切要求容後處理 =.=

除了去廁所方便了,有位可以坐坐,其他甚麼也沒變哦。試想想如果是災民,想知幾時可以回家不知道,今晚的安排怎樣不知道,口渴沒有水機,餓了沒有東西吃。這樣的安排怎樣會令人安心,這樣在古代已經算是官迫民反,現代我印像中的新界鄉紳不變暴民才怪呢~~~

後記:在社會福利署點人數過後,又等了一個多小時才上車走人,結束等到呆的臨記一天,演習雖然說是加強各方的配合,但原生的配合不會差到這樣吧?演習不是各方也有足夠準備嗎?但還是要不等的等等等,有真case很難想像中間配合會變多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