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0, 2012

剛到夏天已死機 =.=

上年剛換完底板,心想有排也不會升級電腦,怎知月初,電腦自動PowerOff後,便一睡不起。話說我的電腦是長期24x7的狀態,基本上是不會關機的(很不環保吧),因為Buffalo的Router作為簡單的NAS還有些問題,長期用作File Server/FTP Server會Hang機,自動Reboot後便會Unmount USB Drive,如果便用Desktop作Server用著。

其實之前,也有一、兩次自動關機的經驗,但回到家開機沒有問題,便以為是母親大人打掃時,碰到電腦On/Off吧。簡單檢查一次,有電到,但Boot不到BIOS。底板和CPU都是新的,難道今次真是火牛有問題???

 Part 1

結果又回到上年維修電腦的店鋪,店員說有很多維修case,說不定要一兩天才開始檢查 =.=" 幸好下午便打電話來,但說是底板問題(Asus不是堅如磐石嗎,一年不到便死底板),有些晶片有問題,維修費約HK$200。雖然底板的保養未過,不過要自己拿底板去維修中心,再取回不知何年何日,最後當然比錢了事~~~

之後一日,便取回機 。不過店員對我即場試機的要求,在面部表情下已表達他的不滿,不過也試了一次開機給我看。Okay,比錢拿電腦回家去。用用用,好像沒問題,但有點放心不下,還是把電腦休眠,自己睡覺去。早上起來,沒問題。今次關機上班去,下班回來,又用用用﹐中間接一個長電話,離開電腦約半小時回來。OMG,電腦又一睡不起。沒辦法關機,又要等維修。早上不信邪,再試著開機,又給我開到,而且能進入Ubuntu無誤。那我便肯定不是Linux一些稀奇的Bugs做成開機不能。今次再關機,嗯,果然是再開不到了。

Part 2

再回到維修店,店員有少少驚訝的看著我。我當然說又開不了機。把幾次能開機和不能開機的經驗說回給店員聽。店員便說是不是Linux的問題(一臉維完電腦不可能再維的表情),也懶得再和他解釋,說你認為是,便試試用Windows Boot機看看。臨後寫收據給我時,還想再收我 $20 檢查費,他定是未被人罵過吧 =.=

再收電話說底板不能修,要換新的。新買的底板可以扣除上次的維修費,自己心大心細。底板其實不算貴,不過拿去維修中心再取回,問題是能整個機箱拿去維修中心嗎?拆CPU、RAM不麻煩,但存放拆下來的CPU和RAM卻很麻煩,一過不小心被母親 " 打掃 "弄壞便麻煩。和網友談過,還是建議我拆下CPU和RAM才拿去維修中心。

最後決定買新底板,舊的取回後,拿去維修,如果再不幸壞底板,便用舊的補上,新的拿去修,作循環。底板還是給多一次機會Asus,不過Asus HK官網還未更新AM3+底板資料 =.=
到店家說明決定換底板,以下是我和店員一些對話。

店員:換底板,785G的chipset底板有沒有問題?(785G和我現在用的880G最少差一代bor)
我    :(785G和我現在用的880G最少差一代)785G,我現在用的是880G bor
店員:AM3+底板難找,現在AMD用的都是FM1底板
我    :(心想你想清舊貨吧)那訂貨吧,Asus板
店員:訂貨,要等,沒問題,店長......
我    :那訂這個model嗎?
店長:有更新model,HK$750要不要?
我    :同樣有SATA3和USB3.0?
店長:嗯
我    :那就這個吧,順便我想換個新機箱
店長: 隨便選,你底板能用上有這三個
我    :(隨便選,但只能選三個,即是不是隨便選 =.=)我要大的那個
店長:HK280
我    :連買底板能平一點?
店長:HK250吧,維修好打電話給你。
我    :嗯,不過我舊底板要回的。

Part 3

前天打電話來可以取回。到了店裡,說明取回電腦。店員把一早安裝好的機箱連包裝給我。

我    :可以開機試一下嗎?
店員:要拆包裝很麻煩,一定沒事的(順手已打結中)

那付費吧,店長卻給了我HK$1,000的單

我    :750+250-200,不是$800元才對?
店長:是減下上次維修費,但今次安裝費要$200
我    :(我真是想講粗口) 這樣也行 =.=

機在你手,   想不付也不行,只好乖乖付款

店員:舊機箱不要吧?
我    :(看見舊機箱的前置Card Reader還在)是哦,但要回前置Card Reader)

當店員拆前置Card Reader時,我看見舊底板還在 =.= 我不是說過要回舊底板嗎?如果不是看到前置Card Reader在,我的舊舊板會怎樣 =.=?

我    :我要回舊底板的
店員:(黑面mode)哦

攪了一輪,終於能取回Desktop。雖然之前也可以用Macbook Air上網或做其他事,不過就是不順手。始終習慣了Linux嘛 XDDD 不過受了這麼多氣,下次電腦再有問題,再遠也不會找回這家維修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