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12

參觀消防指揮中心後記文~~~

大家也許也有參觀消防局或消防訓練學校的經驗,但參觀消防指揮中心的機會可不多。今次借Scomms參觀的機會,也和大家分享一下也為自己作一個記錄。

首先,Fire Control Center是和999報案中心分開的。雖然求助電話會經過999報案中心,但有關消防和救護的全部會轉交Fire Control處理。當然有需要警方協助的,999報案中心也會派員前往現場。以官方數字來說,單是救護數字已經有1500宗,那大家估一估消防指揮中心內有多少台控制台呢?答案是29台,但有3台是當值指揮和總隊目使用,實際接電話是26台(最小是職級是隊目[二柴])。即是每人每日要接57個calls?很少吧?但消防和救護是分開的,而且也不是1:1的比例,其他的不說了 =X=

現在Fire Control已經使用上第三代調派系統,全部電腦化。控制台上也五部Display,二部顯示RT,二部顯示報案資料及常用直線熱話,另一台就是電子地圖。如果大家在安全情況下,其實用有線電話比較好,因為用有線電話,Control Center在接電話時已經知道大家位置,在接聽救護電話時很有用(但只限PCCW) 至於當更方面,當然不是朝九晚五,Fire Control 24小時運作,輪更工作(沒聽錯的話,一更最小也16hrs Orz) 中間也不是坐在控制台不動。根據職安健規定,每1hrs15mins也有15mins休息時間;至於meal break輪一轉,餓死也未輪到呢?

Fire Control是在消防總部總區 --- 控制及通訊組旗下。當中還包括流動指揮車(MCU)和機場內的消防指揮中心(官方名稱忘了)。MCU現時有五部,分別派駐尖沙咀、沙田、荔景、上環和東涌的消防局內。當有大型事故便會出動,用作收集資訊和指派工作,分擔Fire Control工作。當然只要長官官階夠高級,不是大型事故也可要求出隊,當然有沒有人手就是後話。那MCU不是很清閑嗎?和消防局內的消防員一樣,他們也有文職工作,日常他們也會在各地點檢查RT信號(e.g. MTR) 至於當更就是跟局的返一日放兩日。和Fire Control各自精彩,不過到一定時期,也會互換位置的。至於機場的消防指揮中心就只照顧機場內兩間消防局,今次介紹不多,不知下次有沒有機會參觀呢?

參觀過後,當然覺得他們很Pro,長官說我們和他們是行家,實是差太遠吧 Orz 另外,就是每個政府部門常見的(包括地獄),系統新了幫助了不少,人手便可以減,完全沒看到服務需求高了、多了的一面。最後要說的是火速救兵類的劇集不要看太多,洗腦耶~~~

P.S.怎麼一張相也沒有,正解是Fire Control嚴禁拍照,潛台詞是......你懂的 X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