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6, 2012

Gnome我們需要的中文輸入不是iBus~~~

如果近幾日有留意華文社區Open Source的新聞,就會知道Gnome的開發團隊有意把iBus整合於Gnome內。作為一個中階用戶,不懂打code,只懂簡單的打包和打Patch,要是Gnome強行把iBus加在其內也沒辦法。不過要是影響到我使用其他中文輸入,我便大大不能認同此事。

如果整合是三、四年前強勢的SCIM,我無話可說。但現在的iBus,看看各個Linux社群的iBus Bugs Reports......要選的話iBus也絕非一個好選擇(作為一個速成用家,iBus的碼表已經不知給我吐糟了多少次)

而且FOSS強調的不是自由嗎?為了所謂的"更好的中文使用體驗",而一槌定音以iBus為尊,強行奪取使用者選擇中文輸入的權利(Mac OSX再專橫,我還是可以使用Yahoo中文輸入)。看看Gnome上的Browser,就如Firefox、Chrome的強勢,但只要喜歡,用家還是可以安裝各式各樣的Browser而沒有任何阻礙的,這是用FOSS應來的基本權利吧~~~

為甚麼最後會變成這樣,這是FOSS的開發者都要只是開發自己有興趣的項目,結果像Gnome的大項目,對不認識的項目就只能靠自己親身試用或是名氣,但西文開發者平常又怎會使用中文輸入,(WebOS也因為開發團組中沒有人懂中文輸入,結果原生中文輸入胎死腹中),結果iBus才能中選 =.=

這一刻戲情還不知會如何發展,但這一刻我們還能選擇便應好好選擇,這是好好使用我們這刻的權利吧~~~

作為中文Linux用家,使用中文輸入實是少不免。像我有些年資的,當然試過用過不少中文輸入,了解各個中文輸入的特點,而選擇合自己喜好的中文輸入,不過是新手呢?在這裡便介紹幾個中文輸入給大家:
  • SCIM --- 一個古老的中文輸入,優點是高度模組化,不過現在比同樣高度模組化的iBus取代
  • FCITX --- 我自己沒用過,優點是支持絕大部份國外的併音輸入,簡體用家很多都用這個~~~
  • Gcin --- 我從前使用的中文輸入,重點支援倉頡、速成
  • HIME --- 是Gcin的分支版,重點是改善Gcin的問題
以下便在Ubuntu 12.04下用HIME作例,教一教新的使用者安裝iBus以外的中文輸入~~~

在Ubuntu Software Center尋找HIME及安裝~~~


在Setting>Lanuage Support,由iBus轉成HIME並重新開機~~~


這樣其實已經可以用,不過要用得更方便可以,到hime-setup設定一下~~~


HIME預設是語音輸入法,而且其他輸入法全開,大家可以改回自己常用的輸入法並關掉自己一些不會用的輸入法~~~


另外,我自己會啟動Fixed input window,這樣何時也知道自己用哪個輸入法,不會一直打速成碼,字出來後,才知用的是倉頡 XDDD


切換輸入法基本和Windows一樣的,不喜歡iBus的應該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