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1, 2012

2012的選舉更後記

上星期日便是2012立法會選舉日,同樣地因為是放假日而可以當上選舉更。這次是我入隊後的第三更選舉更,前兩次分別是立法會補選(五區公投)上一年的區議員選舉,估不到今次便要帶隊身份領著新隊友出更去。做帶隊其實沒甚麼問題,問題是因為要做帶隊,而要山長水遠到屯門當更,原本我一心想在九龍灣/觀塘票站當值,走時方便呢 =.= (之前沒說,今次也和上兩次一樣是B更,1300-2300)

早上吃完早餐便到自己的投票站投票,新界東選區的我,選了張超雄;超級區議員,選擇拒投,過程中票站的職員不知是不懂有拒投一項,還是其他原因,明示暗示我應該把選票放進票箱內,最後要到票站主任處才能清楚明白我的意向,幫我處理那超級區議員的選票。雖然這樣做也只能令超級區議員投票率下降1-2%,不過也反映部份選民對繼續新增功能組別議席的不滿吧~~~

回說選舉更,因為今次是帶隊,比平時更早便到達當值地點,聽聽上更有沒有特別事情要留意,也看看票站的環境,之後完成一些文書工作,見過票站主任,便和到達的隊友開始八小時的當更工作。

因為是屋邨中的細票站,所以沒有需要控制人流,也沒有記者守著(將軍澳的隊友辛苦了),所以可以說是輕鬆,除了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上一上票站的樓梯、提醒投票人士使用手機的範圍和入票站前收好選舉的宣傳單張就是這樣。所以說可以教上新隊的其實不多。(不要站太久,中間要休息是例外)而且我在地獄也要處理人群控制,有很多時已經是反射反應。能說的就是每做一件事前,記緊為自己提出有力原因支持,不然被市民反問便口啞啞。當晚便有兩個例子:

有市民帶同一隻小型犬前來票站,他說要給狗狗見識一下問我可不可,由於好像沒有條例說票站範圍不准犬隻入內。我便和他說先抱起狗狗,免得影響其他怕狗的人士。這樣才入票站,看看票站職員能不能給他投票。雖然最後他也不能能進入投票區,但也沒有黑面離開。只和我說職員說不行便走了,當中是否有一些條例我不知呢?不知了,不過基本滿足了它帶狗狗見識的要求吧~~~

另一個個案是一家少數族裔前來投票,其中小朋友把選肇單張摺成飛機,隊友問我這樣能過嗎?我反問他,你自見參選人的號碼嗎?名字看得出嗎?兩樣也看不到,更不要說被摺成飛機樣子的單張能看出參選人樣子。三樣也不能,能算上宣傳單張嗎?職員要算,我沒法阻,但我們這一關,我看不出道理不給他過。 最後職員也沒有阻著要拿掉小朋友拿掉他的飛機,小朋友的飛機被這樣拿掉,有不少機會會哭哦~~~

說起少數族裔,當日也有不少前來投票,而且一來便是六、七個一起來,最重要的是手上拿著民建聯的單張。民建聯是怎樣動員這些人的呢?因為她們中間很多是不懂英語,更不懂粵語的婦女,民建聯是怎樣令她們出來投票的呢@@?

另一項我觀察所見,我當值票站的選民很喜歡圍著參選人的介紹/政綱慢慢看,好像第一次看一樣,在我投票的票站這樣的情況是不會出現的。慢慢留意著,才發覺有些選民不知道選票上已印有參選人的姓名、號碼和照片,圍著是在背號碼 =.= 而另一些就是八卦的羊群們 Orz 所以回到家,聽見新界西的票站調查,說保皇的可以全失三席時,實是有些想不通~~~

2230沒有人衝票站,便關門大吉。待票站主任還不是太忙時,取得授權便換制服準備走人。一到2300便閃人去。回到家已經0000,不過比我想像中快,這樣便完成我第一次帶領新人的選舉更了 ^^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